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热作农业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21年第13期——各植胶区进入雨季警惕季风性落叶病

日期:2021-08-09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份以来,各植胶区已进入雨季,降雨增多。高温多雨天气,极易引发季风性落叶病及割面条溃疡病的发生和流行。高湿环境有利于季风性落叶病的流行,沿江河两岸及山凹地带,通风条件差,冷凉环境利于发病。云南植胶区昼夜温差较大,景洪市东风农场已发现有季风性落叶病发生。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近年有季风性落叶病发生的产区特别是云南勐腊县、江城县及海南白沙县要密切监测,同时做好割面条溃疡病的监测与防治工作。 

  一、季风性落叶病防治 

  1)对于林下植被多的林段,可采取清除林间杂草及灌木以降低林段内湿度、对个别重病树加强施肥等措施进行防治。 

  2)已发病的区域,可采用高扬程喷雾机械,将药液乙磷铝或甲霜灵等药剂按照使用说明进行喷雾处理;发病重的林段,可将落叶清扫一起,集中烧毁以减少菌源。 

  二、割面条溃疡病防治 

  1)农业防治:严格执行一浅四不割割胶制度,即科学安排割胶深度,不要一味追求胶乳产量而深割;树身不干不割胶;低割线不割胶;早晨气温低于15℃不割胶;未经治疗处理的发病树不割胶。结合割胶制度改革,采用乙烯利刺激割胶,降低割胶频率。 

  2)物理防治:及时安装和维修防雨帽,做好防雨帽密封工作。 

  3)化学防治:割面已出现感病症状的植株,晴天时采用外科手术(刮去表皮,慢性扩展型病斑可以不进行)及时涂药治疗,并停割。 

  推荐防治药剂:40%三乙磷酸铝(霉疫净)可湿性粉剂、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或25%甲霜灵·霜霉威可湿性粉剂,使用浓度参照药剂说明书。注意轮换使用不同药剂,避免病原菌产生抗药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