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热作农业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21年第5期——加强橡胶树白粉病炭疽病监测与防控

日期:2021-03-1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去冬我国植胶区气温低,橡胶树落叶彻底,新抽叶片物候相对整齐。目前,我国橡胶树均进入古铜—淡绿期物候期,根据监测站报送的物候和病情数据,农业农村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根据未来一周气象数据,分析认为橡胶树“两病”防治进入关键时期,建议产区根据不同情况采取相应对策。 

  一、监测预警 

  保亭、乐东、三亚、东方等海南西南部植胶区,景洪、勐腊、孟连金平、河口德宏等云南南部植胶区,橡胶树均进入古铜淡绿后期,新叶未老熟,白粉病发病率较高。据监测,海南南部植胶区病情指数14左右,云南红河植胶区病情指数17左右,而云南版纳、普洱植胶区病情指数47,已白粉病大流行趋势,后续天气有小雨或阵雨,特别利于“两病”流行。 

  海南东部、北部、中部及西北部橡胶树处于古铜—淡绿期,新叶未老熟,白粉病发病率及病情指数均较低,只具备白粉病流行的一些条件,如后续几天不出现强低温阴雨等特殊天气,白粉病不会造成严重危害。但如果出现低温阴雨天气,则应针对嫩叶盛期且病情指数指数达1.5以上的林段进行重剂量喷药。 

  广东植胶区总体进入古铜—淡绿期,新叶未老熟,白粉病病情指数达16左右,平均气温均低于24°C,特别适合白粉病流行,部分林段炭疽病发病率较高。 

  二、防控措施 

  白粉病、炭疽病是橡胶树重大病害,对上年产量造成了较大损失“两病”防治应引起主产区的高度重视。分布在产胶区的各监测站,要密切关注橡胶树病虫为害的扩散态势,及时报告相关部门并提出防治建议;产区农业农村部门要采取措施、加强宣传,动员胶农积极参与到橡胶树病虫害防治工作中;橡胶树病虫害监测防控项目专家组要加强技术指导,充分利用橡胶树病虫害监测网络采集病虫情和物候数据,掌握重要病虫害的疫情动态,指导胶农及时喷药、科学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