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热作农业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20年第14期——荔枝秋梢期应注意加强对食叶类害虫的监测与防控

日期:2020-09-24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目前,正值荔枝秋梢期,由于78月广东、广西两大产区温度较高、雨水偏少,为害荔枝秋梢的主要食叶类害虫如荔枝尺蠖、荔枝卷叶蛾较往年比属中等偏重发生。监测站调查发现,广西南部产区荔枝秋梢的尺蠖发生率为20.5-25.1%、卷叶蛾的发生率在15%以上;广东珠三角及附近地区荔枝尺蠖发生率为17.8%、卷叶蛾发生率超过20%;广东东部产区以卷叶蛾的为害为主,发生率在1520%之间。荔枝病虫害监测与防控项目专家组提醒荔枝主产区,应加强食叶类害虫的监测与防控。 

  荔枝尺蠖和卷叶蛾均属鳞翅目的蛾类,成虫通常在5cm左右长荔枝嫩梢叶片上产卵,卵孵化后幼虫咬食嫩梢嫩叶,随着幼虫龄期的增长,其食量逐渐加大,严重时整株枝嫩叶被食光。因此在新梢长5cm左右和第12复叶张开前,是喷药防治的最佳时期。 

  建议选用8000IU/mg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注意避免在强太阳照射下使用),或20%虫酰肼悬浮剂10002000倍液,或5%甲维盐水分散颗粉剂1000倍液,或25%灭幼脲悬浮剂15002000倍液,或20%氯虫苯甲酰胺悬浮剂10001500倍液,虫口密度大的则选用25%甲维盐·灭幼脲悬浮剂10001500倍液喷雾,710天再施第二次药。不建议使用菊酯类的药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