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热作农业

热作病虫害监测与防控简报2019年第13期——台风季节应加强剑麻斑马纹病的监测与防控

日期:2019-08-12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 【字号: 打印本页

  剑麻斑马纹病是目前剑麻生产上的主要病害之一,由烟草疫霉菌引起,属于土壤传播病害,易于高温高湿环境下发生,往年台风季节在剑麻各主产区均有发生。 

  7月底以来,受强对流云团及今年第7号台风“韦帕”影响,湛江麻区至今已连续阴雨天气长达1周,部分区域连续出现23天大暴雨,易造成剑麻斑马纹病大暴发,望相关单位及有关部门引起高度重视,做好防控工作,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水平。剑麻病虫害防控专家提出如下管理措施: 

  、阴雨期间,暂停一切剑麻苗圃及幼龄麻园有伤植株的田间管理作业,以免伤口感病。 

  、开好排水沟及防冲刷沟,确保排水畅通,降低田间湿度,降低病害发生几率 

  、生长过旺或徒长的幼龄麻,实施控氮增钾措施,使底层叶片褪绿至略黄,以提高植株抗性。 

  、加强对低洼积水等易发病田块的巡查,发现病株,抢晴天间隙进行喷药防治,以免病菌入侵植株茎部。防治药剂为58%或72%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75倍液进行喷雾(同时预防剑麻茎腐病,建议加40%多·硫悬浮剂100倍液),二次稀释。防治时,用细喷孔(孔径≤0.2mm)的喷头对新发病植株及其周围植株底层叶片的叶面、叶背及病斑进行喷施,连续喷23次,710天喷1次,喷药次数视病情(病斑)扩展程度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