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垦情速递

“一体两翼”资本运营护卫北大荒农业航母

日期:2021-07-12 作者:范天威 孙玉倩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近年来,北大荒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为北大荒集团擘画的三大一航母发展蓝图和集团“1213”高质量发展工程体系的任务要求,践行一翼、两器、三大平台、四大功能“1234”的责任使命,致力于农业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北大荒集团一体两翼资本运营板块,为建成北大荒航母战略护卫舰和国有资本运营平台持续贡献资本力量。

  加大经营创新力度。公司不断探索金融领域研究,加强金融板块建设,积极引入战略合作伙伴探索合作设立北大荒商业保理有限公司、期货公司等金融公司,搭建金融机构与农业产业的联动模式。公司出资10亿元联合中国再保险集团、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7家金融机构共同参与发起中国农业再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完善农业再保险体系,加强阳光农业相互保险公司抗风险能力。通过金融与农业产业的有效互动,打造资本控制链,产业孵化培育大企业,形成龙头+基地+金融企业+基地+保险+期货的经营模式,发挥集团产加销的资源优势,有利的规避市场风险,推动双控一服务中控销售和三库一中心期现货平台的实施,促进金融服务振兴农业产业发展,努力为北大荒赋能。 

  加强国有资本运营效率。公司通过加强股权运作、基金投资、培育孵化、价值管理、有序进退等方式,协助集团组建国际化公司,加快对外投资合作步伐,在新增投资项目中主要涉及农产品加工、乳制品加工及农业保险等多个农业细分行业,有力地降低投资风险,完成内部资产、资源整合,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引导和带动社会资本共同发展,促进集团形成内外相联、产销衔接、优势互补、相互促进的一体化产业格局,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提高国有资本回报水平,助推集团产业结构升级调整,助力集团实现三大一航母的战略目标。 

  加速发挥投融资平台。以集团发展战略、集团产业发展需求为基础,稳步筛选优质企业作为公司的孵化目标,通过提前布局,引进战略投资者,搭建合作项目,依托创新链促进集团相关产业公司的供应链”“产业链”“价值链延伸,推动主体链”“利益链连接,最终实现立体网格状的链中链,为集团相关产业版块做好前期孵化工作,在条件成熟时推进上市或转让纳入集团相关产业版块公司。 

  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在农产品加工、乳业、贸易、农业信息技术、农业保险等多个农业细分行业上开展项目投资,实现农业产业与资本力量比翼齐飞,护卫北大荒集团这艘现代农业航母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