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垦情速递

北大荒集团与阿里巴巴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日期:2019-07-17 作者:朱文熹 来源:北大荒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7月16日晚上,在哈尔滨市友谊宫举行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上,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与阿里巴巴(中国)软件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一行与省领导一同见证签约,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徐学阳与阿里巴巴农村事业部大农业总经理黄爱珠分别代表双方签约。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农垦总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武安参加签约仪式。

  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在互联网经济领域的立体化产业发展优势和在产业、资源、环境、政策、区位等方面的优势,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数字农业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探索“数字+产业+商品”合作模式,构建适应市场需要的互联网销售流通体系,共同举办相关活动,探索新的合作方式,将阿里巴巴核心技术平台作为北大荒集团战略性转型的重要支撑,推动北大荒集团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增强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共同打造中国农业发展新模式。

  据了解,双方合作主要内容包括通过促进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共建“北大荒淘乡甜标准示范基地”和优质农产品溯源体系,推动农业数字化发展;通过打造绿色智慧大厨房,共建优质农产品上行标准,推动线上线下全方位营销,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支持电商和创业人才发展,推进农业产业体系发展;通过共同打造联合品牌,加强兴农扶贫合作,推动农产品品牌发展等。

  签约仪式前,马云一行还参观了龙江优质农产品展览。北大荒集团展位展出的米、面、油、乳、薯、杂粮、豆制品、水八大类近百个品种的产品琳琅满目,马云一行驻足仔细观看。其中,“北大荒鲜米小栈”现磨大米展示引起马云一行的浓厚兴趣,鲜米小栈使用的互联网支撑的智能磨米机,是线上下单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让消费者在家门口随时能够买到新鲜营养的现磨大米。马云边听讲解边点头,他还捧起一桶新磨出来的鲜大米,称赞北大荒大米品质好、销售模式新。

  北大荒集团新体制运行领导小组办公室及信息产业组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