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垦情速递

江苏新曹农场:发展花卉苗木产业 共享绿色经济

日期:2019-07-08 作者:杨帆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江苏省新曹农场有限公司以新思想定向领航,从新思想中寻策问道,秉持“生态底色、发展是根本、产业选择是关键”的理念,努力探索一条绿色发展新路子,使昔日盐碱荒地变身“生态会客厅”,不断奏响现代农业绿色发展之歌。

  40多年的发展,随着“田间麦稻一片绿、大棚西瓜一片白、路边苗木一片彩”发展思路不断深化,新曹人的钱袋子一天比一天鼓了,新曹人借助生态文明建设新理念,还逐步探索出“鲜花+”“林业+”农业发展新模式,新型业态不断涌现。近年来,优质绿色产业基地让新曹声名鹊起,成为引领苏北现代农业发展新高地。

  挖掘资源禀赋,厚植生态底色。生态要有“含绿量”,发展才有“含金量”。2016年以来,新曹转型发展林果苗木业2000多亩,成片林业1.3万余亩,主动融入地方“一片林”工程建设,已成功建设集镇西侧400亩金叶水杉种植片、344国道新曹段绿色通道、东风河重阳木、上海东方杉匡东种植基地及美国弗吉尼亚栎树种植试验区等珍贵耐盐碱林业发展示范点,不断调优林地结构,形成具有新曹特色的“河边林床栽乔木、交通要道栽苗木、集镇隙地栽灌木”林地融合新路子,实现“造林、造景、造钱”三结合,培育出好看、好管、好卖的绿化景观苗木,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美化了集镇环境。

  牡丹春满园,景美“钱景”旺。今年4月初,新曹试种的18万株油用牡丹竞相绽放,俨然一片花的海洋。近年来,农场党委不断拓宽视野,积极探索科学转型发展新路子。经过广泛调研、多方论证,利用薄壳山核桃和油用牡丹生长的特性取长补短,于2016年建成了老塘分场薄壳山核桃套种油用牡丹试验区75亩。

  偎依在薄壳山核桃树下,洁白无瑕的牡丹花随着春风在轻轻地摇曳,散发出淡淡的芳香,三五成群的小蜜蜂欢快地在花丛间翩翩起舞。农场充分利用油用牡丹“春开花、夏打盹、秋发根、冬休眠”、其生长期是薄壳山核桃休眠季的生长特性,积极大胆尝试了这种“天上一桶油,地上一桶油”的“双油”套种模式,得到了林科院亚林所专家和地方市、县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

  经过林业中心近两年的精心管护,今年油用牡丹将进入收获期。据悉,油用牡丹全身都是宝,籽可以榨油,根可以入药,花也可以做成花茶、提炼精油。未来,农场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总结经验,在形成效益的基础上,适时扩大种植规模。同时,加强牡丹籽和薄壳山核桃的深加工调研,为今后林业转型开好头、起好步、探好路。

  芬芳新产业,亩产破千斤。初夏时节,绿色发展喜讯频传:今年5月,新曹千亩大马士革玫瑰亩产突破500公斤,亩收入6600元,创国内亩产新高。在孙东分场玫瑰香村现有大马士革玫瑰340亩,由于开花期集中在每天上午,用工密集,开园采摘后,每天组织300多人突击采花,保证当天开放的鲜花当天采摘结束,确保鲜花质量,日采摘鲜花达十七八吨。

  农场公司立足改革创新,加深产业链融合。2018年香料公司投入100多万元,已建成2套容量4立方米玫瑰花精油蒸馏设备,目前日均加工玫瑰花量3吨,精油得油率近2.5‰。今年逐步完善玫瑰花精油、纯露萃取生产线,力争通过玫瑰花深加工尽快延伸“一朵花”种加销特色产业链。

  (7月8日农民日报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