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垦情速递

山西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中期会议在太原召开

日期:2018-07-24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了确保按时完成中央和省委农垦改革发展“两个3年”工作任务,加快推进我省农垦改革发展进程,7月17日,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召开全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中期会议。各市有关农垦主管部门的分管领导、山西投资集团分管领导、部分农场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冯智对土地确权工作进行了讲解和安排,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张红星作总结讲话并对下半年我省农垦改革发展工作做了具体安排部署。

      省农垦技术服务站站长刘志对标《山西垦区2018年深化农垦责任书》通报了全省上半年农垦改革推进情况:在办社会职能改革方面,截至6月底,全省垦区26个农场中已有19个农场完成办社会职能改革,完成比例为73.1%。其中,公检法和基础教育已全部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改革的农场有22个,完成比例为84.6%;社区纳入地方政府管理的农场有25个,完成比例为96.2%。在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方面,全省农垦土地面积35.62万亩,已确权22.67万亩(含林权证),占63.64%,目前剩余5个未完成确权发证的农场作业单位已进驻开展外业调查。

      省国土资源厅地籍处处长冯智从充分认识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重要意义统筹考虑确权登记工作中的各项难题、按时完成确权登记发证工作三个方面对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进行了强调和安排。他建议各农场按照“依法依规、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完成权属清晰、界址清楚、无争议土地的权籍调查和确权发证申请工作,同时配合相关部门调处土地权属争议,解决一宗,申请发证一宗。

      省农业厅副巡视员张红星听取了各市、山投集团和农场负责人对上半年农垦改革发展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后,逐一进行点评,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下半年我省农垦改革发展努力方向、工作重点以及时间进度提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山西省推进农垦改革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把农业农村部屈冬玉副部长写给陈永奇副省长的信和陈永奇副省长的重要批示转发给各市分管农业副市长,通报了各市改革进展情况。他强调:今年山西农垦“两个3年”改革任务要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当务之急是只争朝夕抓落实。一是各市农委要做好组织协调工作,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有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各农场是改革的主体,应担当起主体责任,坚决杜绝等、靠、要;二是要加快推进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各农场要全面梳理国有农场承担的各项社会职能,尽快与地方政府达成协议,按照坚定方向、先易后难、平稳有序的原则,将承担的社会职能采取内部分开、管办分离、授权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加快推进机构和人员移交;三是要加快推进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各市县农业农村部门与国土部门要加强沟通,强化工作调度,建立工作机制,明确每个农场、每块地的确权时限和责任人,加快推进,确保按时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