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垦情速递

天津推进农垦改革 食品集团向西青区移交两村

日期:2018-01-05 作者:吴宏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及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天津农垦改革发展的相关文件精神,12月25日,天津食品集团与西青区政府就华庄村和杨伍庄村移交工作签约,标志着天津市农垦改革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果。天津市农委、市国资委、西青区委区政府及食品集团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签约仪式。现场,西青区政府与食品集团相关负责人就两村党组织关系和两村资产进行了移交。

  为做好移交工作,西青区政府与食品集团成立工作组,密切配合,负责移交过渡期间各项事务沟通处理,做好各项对接工作,确保两村行政管理、党的工作管理、村民享受的“三农政策”、基本医疗、低保等政府管理职能顺利移交,平稳过渡。

据了解,1960年2月,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将原南开区津西人民公社所辖华庄村、杨伍庄村划入天津市工农联盟农牧场(现为食品集团所属天津农垦宏达有限公司),两村均坐落于西青区张家窝镇界内。截至2017年11月,两村总人口约3319人(其中华庄村1719人、杨伍庄村1600余人),户籍所在地为张家窝镇。两村属村民自治委员会,行政职能由村委会组织实施,党的组织由天津农垦宏达有限公司党委代为管理。

  本次移交,华庄村和杨伍庄交由西青区政府管理,能够对土地统筹规划、有效管理,加快村级经济和社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使村民纳入失地农民统筹保险体系,彻底解决村民缴纳养老、医疗保险的问题。从政府行政事务管理的高度,妥善解决两村的村委会换届选举及有关两村社会稳定的村民纠纷、上访等问题,以及子女教育问题和其他应享有的政策待遇,包括大病救助、残疾人救助、丧葬补助等。

  剥离国有企业的社会职能,完成两村管理职能从天津食品集团到西青区政府的移交工作,将国有企业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理顺权责关系,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央、天津市委关于农垦改革战略部署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利于推进企业生产经营企业化和社会管理属地化,也有利于国有企业整合资源,提高服务质量和运营效率,使食品集团更加全力以赴打造“从田间到餐桌”纵贯三次产业的食品全产业链,充分发挥政府宏观调控城市放心食品供应的主渠道作用,做好天津“菜篮子”,打造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