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丨北大荒精神:开拓者的壮丽史诗

日期:2021-11-18 作者: 来源:新华社 【字号: 打印本页

   被称为北大荒的黑龙江垦区,地处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和三江平原地区。曾经,这里荒原莽莽、人迹罕至。

  1947年,一批军队干部率部在北大荒建立了第一批农场,有力支援了解放战争中的前线作战。1955年1月,铁道兵部队的第一个农场——八五〇农场成立。1958年,10万复转官兵挺进北大荒,掀起了北大荒大规模开发建设的高潮。
  70余载,来自四面八方的复转官兵、支边青年、大专院校毕业生和城市知青奔向这片土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缔造了“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的北大荒精神。
  如今,北大荒正努力打造“农业领域航母”。农业生产耕、种、管、收全程机械化基本实现。同时,农场运用卫星定位、云计算技术等,对万亩良田实现精准管理。
  2021年,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粮食播种面积4457.8万亩,2020年粮食调出量405.5亿斤,占全国20%,北大荒成了名副其实的“北大仓”。 新一代北大荒人正奋发努力,为北大荒农业现代化贡献着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