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日期:2021-10-29 作者:王盼盼 陈可馨 来源:中国农垦杂志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1日-22日,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训班在江苏南京举办。本次培训班由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主办,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承办、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协办,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关于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有关要求,切实指导并服务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具体实践。

  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培训班开班式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兆辉出席开班式,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李科健主持开班式。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一级巡视员彭剑良讲话
  

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胡兆辉致辞

  

 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李科健主持开班式

  
  彭剑良在讲话中指出,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是农垦改革的主线,中央农垦改革发展文件印发以来,各地农垦扎实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努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最近5年,全国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不断增强,为服务国家战略做出积极贡献。但是也应该看到,各垦区改革的进展还很不平衡,问题困难还不少,与承担国家使命任务的要求还有差距。
  彭剑良强调,此次培训班是新阶段深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重要举措,就是要通过深入学习中央文件和有关政策,采取案例教学、实地观摩等方式,帮助各垦区更加深入地理解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要义,近距离体验和感受江苏农垦改革精神和创新性实践,为进一步推进各地农垦改革提供思路指引和实践借鉴。他要求参训学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培训所得与各自垦区改革发展实际紧密联系起来,对标先进、查找差距、分析问题、取长补短,把培训班上的所思所悟转化为推动农垦改革发展的实际行动,推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不断取得新的成效。
  胡兆辉在致辞中介绍了江苏农垦的改革发展情况。江苏农垦积极探索农业经营体制改革,立足现代农业,不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创新,建立起生产、加工、销售一体的全产业链体系,利润总额连续三年居全国农垦第一位。十四五期间,江苏农垦将继续做强现代农业这个核心,持续加大对现代农业的投入力度,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资本结构,不断增强农业社会化服务能力,为保障江苏省粮食数量和质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政策与体制改革处处长陈晨介绍有关工作情况
      

 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海垦集团原农场事务部部长)黄廉宏作案例讲解

  

       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江苏省农垦

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立新作案例讲解

  

     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永革

作案例讲解

  

       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汉强对案例进行点评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对案例进行点评

 

  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政策与体制改革处处长陈晨介绍了全国农垦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发展质量监测和企业竞争力评估工作情况。在农垦企业竞争力案例教学环节,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海垦集团原农场事务部部长)黄廉宏,江苏省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王立新,九三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史永革围绕集团化管控和全产业链发展等主题进行案例分享。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研究员张汉强、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李钢对案例进行点评。

  

 研讨交流

 

  培训班还进行了研讨交流和现场教学,各垦区代表围绕各地深化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经验、问题及意见建议进行交流研讨,现场参观南京桂花鸭(集团)有限公司和苏垦展示厅,学习调研江苏农垦和江苏当地农业企业的做法和经验。

  

 现场教学

 

  省、自治区、直辖市农业农村(农牧)厅(局、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省级农垦集团公司共58人参加培训。
  据悉,为将农垦现代企业集团评估工作中展现出的改革发展经验和做法在更大范围宣传推广,推进各地农垦改革发展工作不断深化,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还将联合有关新闻单位开展“农垦人的竞争观”系列专题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