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农垦产业融合发展与新业态培育专题培训班在江苏苏州成功举办

日期:2021-10-2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党校 管理干部学院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不断推进农垦产业融合发展,深耕新业态新机制,提升从业人员能力水平,受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委托,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于10月11-16日在江苏苏州举办了农垦产业融合发展与新业态培育专题培训班。近50位来自全国各垦区和集团公司农业产业化主管部门负责人,农场、企业农业产业化发展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设置了课堂教学、学员研讨、现场教学等环节,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在课堂教学环节,培训班围绕三产融合发展促进政策、农业品牌营销实效探索、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新时代区域发展战略与产业融合发展路径等内容安排专题讲座,邀请来自部乡村产业发展司、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的专家领导到班授课,专家们从不同领域、多维视角剖析农垦产业融合发展与新业态培育的发展方向,提出构建农业产业现代化的建设路径。



  在研讨交流环节,学员们结合垦区农垦产业融合和新业态培育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以及意见建议逐一进行交流,共同探讨推进农垦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新业态培育提档升级的规划方法,畅谈所在垦区农垦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研讨过程组织有序、研讨现场气氛热烈、研讨内容贴近工作,学员观点交流碰撞、建设性意见互助共享。



  在现场教学环节,组织学员现场观摩苏州市相城区现代农业产业园,包括御亭现代农业产业园、冯梦龙村、阳澄湖现代农业产业园等,产业园既有“科技化、信息化、品牌化”的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又有农村党建和农村产业相融合的发展实践。学员们表示将对标垦区产业融合发展现状,深入思考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以及现代农业发展的路径。
  学员们一致认为此期培训班学习内容详实丰富,授课专家讲授深入,所举案例真实生动,既更新了发展理念、学习了先进经验,又拓展了工作思路、提升了履职能力。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立足当前农垦改革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在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方面精准发力,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奋发进取,助力产业融合展新貌,推动业态培育谱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