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神刀手献绝艺 “树上雕花”显真功——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广东省初赛举行

日期:2021-10-11 作者:郑可欢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割胶工技能竞赛操作现场
 

  在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到来之际,9月24日,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广东省初赛在茂名市举行。来自全省相关地市的28支代表队、84名选手同台竞技,亮“树上雕花”功夫,展技能报国风采。

  比赛由广东省农业农村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总工会组织、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垦总局主办,茂名农垦局承办。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副局长)冯彤,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江毅,省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宋善斌,省农垦集团公司(省农垦总局)党委副书记钟劲东及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副局长)吕林汉,茂名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奕奕,茂名市副市长王小慧出席活动。

  开幕式上,江毅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广东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一支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长期以来,广大割胶工人立足岗位、默默奉献,为广东天然橡胶产业行稳致远作出了最重要、最基础的贡献。本次比赛将进一步挖掘广东天然橡胶产业领域的能工巧匠,带动提升全省割胶工整体技能水平,从而为广东天然橡胶产业转型升级,更好助力全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大局提供坚实支撑。

  王小慧在致辞中表示,广东农垦在茂名共有12个农场公司,全部为植胶农场,全市天然橡胶种植面积43万亩,占广东垦区天然橡胶种植总面积的60%,为履行好保障天然橡胶这一国家战略资源安全神圣使命作出重要贡献。希望广大割胶工人以此次技能大赛为新的起点,努力增强理论素养,不断提升实践技能,立足岗位、再立新功。

  闭幕式上,冯彤在讲话中强调,本次比赛涌现出一大批割胶能手,他们是广东农垦高素质劳动者的杰出代表。希望取得优异成绩的选手们再接再厉、勤学苦练,争取在全国比赛中再创佳绩,为广东、为广垦赢得更大光荣。希望广大割胶工人学习优秀、见贤思齐,用勤劳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要完善和落实割胶工人培养、评价和考核等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培养更多技艺高超的广垦工匠。

  宋善斌在讲话中希望广东农垦团结引导广大割胶工人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持续深化天然橡胶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劳动者劳动权益保障,提升职工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功立业。

  本次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和技能操作两部分。理论知识考试主要考核橡胶割胶工的职业道德、专业基础知识、安全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等;树桩割胶现场技能操作主要考核阳刀顺割、倒割和阴刀等技法,不同技法各割15刀。评分考核割线均匀平滑度、割线斜度、深度、下刀收刀整齐度、耗皮情况、切片均匀度和数量、用时及伤口情况等指标。比赛过程中,选手们聚精会神、动作规范,娴熟地运用手中胶刀,刀身结合、身带刀走,行刀稳、接刀准,体现了较高技术水平。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胜利农场黎建春、新时代农场罗彩并获得一等奖,新时代农场黄刚、红五月农场黄仕法等5人获得二等奖,团结农场熊朝云、曙光农场胡忠华等8人获得三等奖,五一农场关健、曙光农场徐永强等12人获得优秀奖,新时代农场、红五月农场、曙光农场、团结农场、五一农场摘得优秀团体奖。

  本次比赛也是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的选拔赛,个人成绩排名前16名选手将代表广东参加下个月在茂名举办的全国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