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农垦局开展春季农业生产指导调研工作

日期:2021-03-10 作者: 来源:农垦局 【字号: 打印本页

  3月2日至5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会同中国农垦经济发展中心,邀请相关专家,组织两个调研指导组,赴河南、湖北、江苏、安徽四个夏粮主产垦区开展春季农业生产和冬小麦田间管理指导调研工作。两个调研组深入农场田间地头查苗情、墒情和病虫草害情,了解春季田管工作进展情况,并针对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指导。调研发现,四垦区夏粮生产开局好、起点高、基础牢,政策宣传和技术服务到位,生产物资储备充足,确保了春季田管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冬小麦种植面积和去年持平,整体长势好于去年,为夏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总体看,四个垦区夏粮生产呈现三个特点。

  一、夏粮播种面积稳、质量高。四垦区高度重视夏粮生产工作,加强政策宣传,坚决防止耕地 “非粮化”,确保了以小麦为主体的秋冬播作物种植面积落实和基本稳定。2020-2021年度四垦区夏粮种植面积233.2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部分农场夏粮播种面积较去年相比有较大增长。在确保播种面积的同时,大部分垦区夏粮作物基本播在适宜期,播种质量高,奠定了良好的苗情基础。其中,江苏垦区小大麦播种在11月10日前结束,播种进度为历史最快一年;安徽垦区小麦播种在11月17日前结束,基本实现了适期播种和一播全苗;河南垦区冬小麦于10月中下旬播种完毕,也播在适播期;湖北垦区受去年秋播期间降水偏多影响,前茬作物收获推迟,小麦播种期略有拉长。

  二、在田作物群体足、苗情好。受今年江苏、湖北、安徽等地1月下旬温度回升较快,气温显著高于常年的影响,各地小麦返青期有所提前,有利于形成较多穗粒数。其中,江苏垦区淮北麦区进入起身拔节期;安徽垦区沿淮麦区进入起身期,沿江麦区进入拔节期;河南垦区小麦进入返青起身期;湖北垦区小麦进入拔节孕穗期。2月底,四垦区均有有效降雨,田间土壤墒情适宜,目前各垦区小麦大面积长势平衡,群体充足、个体健壮,一、二类苗比例占到80%以上,无重大病虫害发生,整体长势好于去年,具备了大面积实现丰产丰收的基础。

  三、春季田管措施实、保障强。为确保夏粮生产,四垦区抢抓早春有利时机,采取工作早部署、计划早落实、农资早供应、技术早培训等措施,因地因苗制宜,加强分类管理,注重病虫草害防控,促苗情转化升级。江苏农垦突出标准化管理,探索出了适应垦区稻麦高产稳产的操作规程,实行统一的农艺措施和作业标准,统一为农业生产提供农艺、农机技术咨询、培训、指导、推广、病虫草害测报和防治、气象预报等服务工作。湖北垦区各农场成立了以农业办公室、农业服务中心为主体的技术指导小组,及时开技术指导和培训等工作。安徽垦区全面推行统一品种布局和供种,统一生产资料采购供应,统一农艺措施,统一原粮购销,统一核算的 “五统一”管理,统一小麦品种布局面积达到100%,统一农艺措施面积达90%以上,统一采购农药37 吨、肥料1.13万吨。河南黄泛区农场小麦生产在管理上大力推广秸秆还田、配方施肥、土壤深松、选用良种、精播匀播、化学除草、节水灌溉、中耕镇压、绿色防控、叶面施肥“十项技术”措施。目前,各垦区农场肥料、农药储备充足,农机检修到位,农业科技培训基本全覆盖,确保了后期田管工作能够及时有效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