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全国农垦扶贫产业示范交流活动在建三江举办

日期:2020-10-26 作者: 来源:农垦局 【字号: 打印本页

     10月22-23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分公司举办全国农垦扶贫产业示范交流活动,实地观摩扶贫产业模式,交流学习典型经验做法,提振决胜脱贫攻坚决心和信心,研究探讨农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衔接工作。农垦局副局长王润雷出席活动并讲话。

     活动指出,近年来农垦系统积极整合资源向贫困农场倾斜、规范使用扶贫项目资金、突出产业发展带动,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贫困农场经营状况显著改善,职工收入大幅提高。全国农垦304家贫困农场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79.55亿元、利润4.61亿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37.7%和420%,贫困农场年人均纯收入15292元、职工人均收入24555元,分别较2015年增长70.3%和54.3%。截至目前,28个垦区304家贫困农场已有23个垦区274家完成脱贫认定程序,脱贫比率达到90%,剩余30家贫困农场已经进入最后的脱贫冲刺阶段。

     活动要求,各垦区要加强工作调度督促,集中力量完成剩余脱贫任务,保证脱贫效果和脱贫成色,让脱贫成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检验。要强化贫困农场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发挥农场企业化优势,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构建产业长效发展机制。要抓紧研究谋划明年及“十四五”农垦减贫与乡村振兴在规划衔接、资金投入衔接、体制机制衔接、支撑要素衔接等方面的工作。

     全国28个垦区约120名贫困农场管理人员参加了活动。黑龙江建三江垦区、甘肃垦区和吉林省红光农场、黑龙江省洪河农场、山东省郯南农场就发展产业和脱贫攻坚作了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