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

日期:2020-05-06 作者:农业农村部农垦局 来源:《新中国农垦改革开放40周年》 【字号: 打印本页

    农垦改革发展是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1970年代末,我国开启改革开放新征程,以农村大包干为标志的改革大潮在中华大地涌起,农垦也同步开启了40年的改革开放辉煌历程。春风化雨,沧海桑田。长风破浪,历久弥坚。40年来,农垦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顺应历史潮流、抢抓时代机遇,不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步伐,为保障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发展现代农业、示范带动农村、促进国际合作、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6年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考察时,要求农垦“努力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2018年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考察时强调,农垦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支援国家建设、维护边疆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深化农垦体制改革,全面增强农垦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整体实力,更好发挥农垦在现代农业建设中的骨干作用。这些重要论述,充分肯定了农垦的历史地位,对新时代农垦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农垦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不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扩大开放合作,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全力发挥在现代农业建设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国有农业经济骨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