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生鲜乳团体标准在京发布

日期:2019-12-04 作者: 来源:农垦局 【字号: 打印本页

  1124日举行的“2019中国农垦乳业联盟成员大会”上,中国农垦经贸流通协会发布《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产品标准 生鲜乳》,从乳蛋白含量、菌落总数、酸度限制、贮存和运输等方面制定了生鲜乳的团体标准。该标准从起草到发布历时4年,并于20191124日开始正式实施。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垦乳业联盟奶牛养殖专家组组长李胜利介绍,该标准为目前国内水平最高的生鲜乳团体标准。理化指标中,乳蛋白和乳脂肪分别为每100g生鲜乳含量3.0g3.4g,比国标分别提高0.2g0.3g;卫生指标中,菌落总数和体细胞数由国标每毫升200CFU和“无规定限值”分别降至10万和每毫升30万个,酸度限制为1117ºΤ;贮存和运输条款中,要求挤奶后2小时内应降温至0 ℃~4 ℃,在贮存过程中定期搅拌,贮存温度为0 ℃~4 ℃,时间不超过48小时,相对于国标新增“到厂温度不超过6℃”的规定。 

  中国农垦乳业联盟主席、中国农业科学院成果转化局副局长冯艳秋表示,低温新鲜的乳制品符合未来高端、高品质的消费趋势。农垦系统奶牛养殖具有悠久历史和深厚基础,制定和颁布最高团体标准,打造“中国农垦生鲜乳”品牌,必将推动农垦企业生产好牛奶、好鲜奶,更好履行农垦乳业责任和使命。 

  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局长邓庆海对标准的发布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新中国农垦成立70年以来,农垦乳业以新中国奶业奠基者的责任担当,始终与祖国同行、与时代同进。本次标准的发布标志着农垦乳业新高度的到来,意味着农垦乳业始终是中国奶业的行业标杆。农垦乳业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得益于农垦乳业人的艰苦奋斗和企业家的勇于开拓。正是企业家们的实干巧干、荣辱不惊,不断地迎难而上,不断地超越自己,才使得“创新、实干、坚韧、卓越、担当”的企业家精神在农垦乳业大放异彩,焕发时代光芒。他强调,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农垦乳业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中央关于推进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实现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创设产品标准为先导,坚持强化技术创新驱动,坚持完善市场化经营体制,加强全产业链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全过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深化品牌战略行动,不断增加农垦乳业的内在活力和市场竞争力,推动形成国际一流的“农垦乳企企业集群”,为中国奶业振兴、保障乳品质量安全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