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垦区脱贫攻坚进行时:产业示范交流活动助力农场脱贫攻坚

日期:2019-10-18 作者: 来源:农经观察 【字号: 打印本页

  今年9月、10月,农业农村部农垦局分别在湖北省潜江市和陕西省大荔县开展了全国农垦扶贫产业示范交流活动。两场活动分别聚焦小龙虾水产养殖和反季节水果种植营销,通过让产业发展较好的农场现身说法、传经送宝,受到了全国贫困农场的欢迎。 

  9月底,在湖北潜江市开展的小龙虾等水产养殖示范交流活动上,代表们参观了虾稻果共作示范基地、小龙虾繁育中心、小龙虾交易市场,体验了科学养殖种植的各个环节,相关领域的专家介绍了小龙虾产业的“潜江模式”,展示讲解了小龙虾繁育养殖的新技术。 

  1011-12日,100多名来自农垦扶贫工作一线的代表在著名的水果之乡——陕西大荔县的国有农场参观了冬枣、葡萄等反季节设施水果种植基地,听取了关键技术环节讲解。华阴农场的技术专家讲解的“果树破休眠”技术能让樱桃等水果提前近1个月上市,亩净利润突破2.5万元,引起了代表们的浓厚兴趣。 

  今年以来,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为推动贫困农场产业发展,促进贫困农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做好产业发展的技术、人才、市场渠道储备,已在全国分区域、分产业开展了四场系列扶贫产业示范交流活动”,为贫困农场发展产业提供可复制的模式和经验和实际操作体验的机会,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目前共有3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50多名贫困农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参加了活动,其中已有5家农场采用示范活动的模式开始发展设施蔬菜、肉牛养殖等产业。 

  今年年内,农业农村部农垦局还将分区域、分行业,继续组织茶业、农旅结合等产业的示范交流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