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工作动态

农垦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示范行动正式启动

日期:2018-09-13 作者: 来源: 【字号: 打印本页

       为了进一步推进农垦现代节水农业的发展,发挥现代节水农业的产业融合、技术集成、绿色发展、精准扶贫、就业增收等功能作用,促进农业增效、职工增收、垦区增绿和农场振兴,实现多模式推进、多主体参与、多机制联结、多要素发力、多业态打造的现代节水农业的多元化推进格局,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817-18日,在新疆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举办的全国农垦节水农业技术专题培训班上,农业农村部农垦局何子阳巡视员宣布,农垦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示范行动正式启动。

 

       何子阳在培训班的报告中指出,农垦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不同于以往的单一技术、单一环节、单一产业和单一模式,是指充分合理利用当地的农业、环境和人文等资源,将工程、生物、农艺、管理等单个节水技术措施有效结合,聚集节水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的技术和生产环节于一体,搭建一二三产融合、农业农旅互惠、绿色生态的发展平台,实现区域内自然和社会资源高效利用、农业和农民最佳收益的现代农业发展新模式。争取到2030年,立足农垦区域优势和现代节水农业绿色发展需求,建设一批节水农业产业特色鲜明、要素高度聚集、设施装备先进、生产方式绿色、经济效益显著、辐射带动有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可示范、可复制、可推广”的绿色节水农业发展模式,加快形成集科技集成创新、休闲观光、种养结合的节水农业产业集群,培育一批经济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生产管理规范的新型节水农业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将绿色节水农业培育成农垦农场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和职工持续增收的重要战略产业,引领农垦农业走上一条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道路。 

     何子阳强调,农垦局此次实施农垦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示范行动,不仅是为了建设水平领先的新型现代节水农业产业发展平台,进一步推进农垦现代节水农业的发展,更是要充分发挥、放大现代节水农业具有的提质增效、绿色发展、产业融合、就业增收等功能作用,为乡村振兴战略探索出一条具有农垦特色、产业特点的路径,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探索出一条新的道路。农垦系统要全面认识实施农垦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示范行动的重要意义,抓住历史机遇,着力开展节水新概念示范工作,推动农业节水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农业节水产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 

       何子阳要求,农垦全系统要加强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引导各类主体共同参与,多形式并举,多层次推进,着力构建符合农垦现代节水农业产业发展需求的工作机制。宁夏农垦和河北农垦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要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创建出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实施的成功典型。其他垦区要结合自身实际情况,自行开展节水新概念示范的推进工作,不断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垦区节水农业的建设水平,在条件成熟时,纳入到农垦现代节水农业新概念示范行动中来 

       此次培训班还邀请了贵州大学宋宝安院士和新疆额尔齐斯河流域开发工程建设管理局邓铭江院士,分别就农业绿色防控产品及技术和水资源及其可持续利用等内容进行了专题授课;来自新疆相关科研院校的3位研究员也就节水灌溉田间作业机械、大田作物节水灌溉技术、设施农业节水灌溉技术等专题进行了介绍。培训期间,代表们还现场观摩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垦科学院的葡萄、棉花、水稻节水栽培现场以及节水器材和水溶性肥料生产加工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