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改革发展

积极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

日期:2019-11-12 作者:郑云生 莫智剑 邵基斌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编者按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要求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努力把农垦建设成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国家队、中国特色新型农业现代化的示范区、农业对外合作的排头兵、安边固疆的稳定器。中央文件出台后,习近平总书记于2016年、2018年先后两次考察黑龙江省时,都对农垦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化国有农垦体制改革,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 

  中央文件出台4年来,各地农垦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不断深入,取得了新的进展和明显成效。已整建制转为企业集团的垦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资源资产整合力度加大,社会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农场属地管理的垦区区域集团化改革和组建专业化产业公司步伐进一步加快;全国近40%的国有农场基本完成企业化公司化改革,国有农场市场主体地位进一步确立。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的深入推进,必将为做强做优做大农垦国有经济、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要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广东农垦加大资源整合优化力度 培育壮大农垦农业产业集团 

  近年来,广东农垦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持续整合优化垦区资源,大力培育壮大农垦农业产业集团,加快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迈向国际化大型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步伐更加扎实。2018年,垦区所属的广垦橡胶、广垦糖业、广垦畜牧3家主要农业产业集团营业收入占垦区总营业收入达60%以上。 

资源整合 打造现代农业大基地 

  整合优化垦区资源,组建培育专业化产业集团。广东农垦围绕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持续推动垦区资产资源向国家战略资源产业(包括天然橡胶和剑麻)和城市安全食品产业(包括糖业、畜牧、乳业、粮油、果蔬等)两大主业板块,以及一个支撑产业板块(包括商贸物流、金融服务、小城镇开发建设、酒店旅游、医疗康养等)集聚,不断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集团,实行专业化运营,目前共培育1家上市公司,12家国家及省级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旗下广垦橡胶集团业务涵盖橡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等领域,在国内外拥有62家天然橡胶种植、加工、贸易企业,2所科研机构以及32个橡胶种植基地农场,掌控天然橡胶产能150万吨;广垦畜牧集团构建集饲料加工、种猪繁育、肉猪饲养、生猪贸易、肉品分割、终端销售于一体的畜牧产业链,拥有24个标准化、规模化生猪养殖基地、1家大型饲料加工厂、2家贸易公司、1家生猪屠宰公司、1家肉品分割零售企业。 

  打造现代农业大基地,夯实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广垦橡胶在海外掌控200万亩天然橡胶基地,海外业务从最初的加工领域向种植领域拓展。燕塘乳业坚持高标准奶源建设,成功打造阳江牧场、澳新牧业两个国家级奶源示范基地,获得原奶供港、供澳资格。广垦畜牧集团成功创建全国首批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场和农业农村部生猪标准化示范场,旗下4家生猪养殖场获得活猪供港资格。今年8月底广东农垦与广州市公共交通集团签署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运营合作框架协议,广垦畜牧陆丰生猪养殖基地、燕塘乳业湛江澳新牧场、湛江垦区菠萝罐头厂成功入选第一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积极开展国际农业合作。围绕“海外再造新农垦”的战略目标,积极开展国际农业合作,加快全球优势资源整合步伐,推动优势产业对外延伸。截至目前,广东农垦已在东盟和非洲投资建设了47个热作生产经营项目,海外总资产达60亿元,正在实施的海外热作产业面积约200万亩。其中,天然橡胶产业海外项目45个。2016年,广垦橡胶集团完成对全球第三大天然橡胶企业——泰国泰华树胶公司的收购,成为全球最大的天然橡胶全产业链经营企业。 

  积极引入外部战略投资者,推动实施股权多元化。近年来,广东农垦深入贯彻中央国企改革精神,大力推动企业改制上市和资本运营。燕塘乳业公司成为广东第一家上市乳品企业。广垦橡胶集团引进中国农业产业发展基金、中国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等战略投资者,推行管理层持股。广垦畜牧集团完成了股份制改造。广垦绿色农产品公司完成A轮融资,组建投资平台实行员工持股。粤垦农业小额贷款公司引入中国人保资产管理公司参股。 

多措并举 建立利益联结机制 

  以全产业链战略思维,构建龙头企业与农场基地利益共同体,是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集团的重要基础。广东农垦以全产业链战略思维,通过订单生产、土地租赁、股权投资、相互参股、资源作价、合资合作等多种方式,推动国有农场与产业集团间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形成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国有农场专注于农业生产,成为垦区产业龙头的生产基地;产业龙头通过技术、品牌、管理和服务等带动国有农场,承担市场销售、科技研发等工作。广垦橡胶集团依托国内农场橡胶基地,成功实施“走出去”发展战略。2018年,广垦糖业整合丰收、华海糖业公司糖厂、甘蔗生产基地,形成基地生产、糖厂加工和产品销售一体化经营,效益当年显现。 

  以国际化视野整合两种资源、统筹两个市场,是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集团的重要途径。广东农垦从2005年在泰国沙墩成立第一家海外天然橡胶加工厂,到2016年收购泰国泰华公司,用11年左右的时间建成了全球最大的全产业链天然橡胶企业。2018年,在全球天然橡胶市场行情持续低迷情况下,广垦橡胶集团继续保持稳健发展,全年销售超百万吨、实现营收超百亿元,返运国内的天然橡胶资源弥补国内超过15%的需求缺口;多家工厂的产品获得新加坡商品期货交易所、日本东京工业品交易所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品牌认证,集团成为全球唯一一家产品同时获得新加坡、日本、上海期货交易所品牌交割认证的企业。在市场全球化背景下,国外天然橡胶种植、加工业务与国内天然橡胶销售贸易业务形成良好衔接互补、共同促进发展局面。今年6月和10月,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和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先后视察广东农垦海外企业,充分肯定广东农垦“走出去”取得的成绩,鼓励广东农垦从战略考虑,立足长远,胸怀大局,进一步提高橡胶产业市场占有率、扩大国际话语权。 

  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有效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是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集团的关键因素。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广东农垦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形成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发展模式,垦区企业科技贡献率达69.5%2018年垦区整合科技研发资源,组建广东农垦热带农业研究院,为垦区主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广垦糖业集团与中科院、广州中糖生物科技公司合作研发全球首创的膜法制糖新工艺试验取得了成功。广垦畜牧集团引进法国养猪研究院生猪养殖技术,沃而多原种猪场入选“国家生猪核心育种场”。燕塘乳业公司建成了国内一流的乳业研发和品控实验室,被认定为“优质乳工程示范工厂”“优质乳工程示范牧场”,并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国家乳制品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批准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做强做优做大农业产业集团的根本保障。广东农垦陆续印发了《关于规范董事会工作的暂行规定》《关于规范监事会工作的暂行规定》《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国有产权代表工作程序规定》等文件,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以现代企业制度规范下属公司董事会、监事会、财务总监、国有产权代表工作程序及权责,逐步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打造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农业企业。全面完成企业章程集中修订,把党建工作纳入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推行企业党组织书记、董事长“一肩挑”。贯彻落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三重一大”事项“先党内、后提交”的程序。不断规范对外并购、境外投资、公司管理层持股、国有资产监管等工作,实行全面预算管理。 

    

广西农垦做好顶层设计 全面优化重组 推动农垦产业转型升级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出台后,特别是2017年下半年以来,广西农垦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关于农垦改革发展的决策部署,以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为主线,整合资源资产,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增强内生动力、发展活力,持续有力推动农垦高质量发展,走出了广西路子。 

开展全员讨论 形成改革共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2017年下半年,为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广西农垦组织开展为期三个月的“学文件精神、促改革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针对“要不要改、怎么改,要不要发展、怎么发展”等改革发展问题进行广泛深入研讨,共有3702名干部职工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6209条,统一了思想,形成了改革共识。20193月,基于对农垦工作重心由“改革攻坚”转入“发展攻坚”的基本研判,农垦工委、集团党委再次组织开展“转观念、增活力、促发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重点解决垦区干部职工如何“转观念、转机制、转市场”问题,共有8087名干部职工提出合理化意见建议11056条,经梳理提炼和制度固化,形成了企业化运营、推动农垦产业转型升级的共识。 

优化组织架构 构建保障体系 

  一是局机关带头改。2018315日,按照大部制和现代企业制度原则,将原来农垦局16个处室调整优化为农垦集团九部二室共11个部室,职能由原来的行政管理调整为企业经营管理,在突出战略发展、资产经营、农业事业等职能的同时,强化党建、人力资源、风险管控、纪检监察、审计监事、巡察等职能;按照平稳过渡原则,妥善安置局机关32名财政拨款人员,其余人员全部重新选聘上岗,中层和普通干部交流超过了50%;按照结构调优原则,留出总编制数的31%,用于内部选拔和对外招聘,以此调优集团总部人员年龄和专业结构,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总部改革,开启了企业化运营管理模式。 

  二是垦区全面改。在局机关改革的同时,按照“同类项合并、一体化整合”和“地域相近、产业相关、体量相当”原则,将60多家全民所有制农场、企业全部改制为公司制企业,将97家直属企业重组优化成28家二级公司,形成了三级管控体系,用三个多月时间基本完成了农场企业化改革和企业优化重组任务。 

聚焦发展方向 扎实稳步推进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进。聘请广州中大咨询公司对总部组织架构、人员配置、绩效考核、管控制度等进行系统设计;聘请光明食品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等单位专家对垦区产业发展战略、农场企业化改革和企业优化重组进行专题研究,确立了“一核三新”主导产业体系,即以糖业、畜牧、木薯淀粉、剑麻、果蔬等为重点的现代农业为核心产业,培育壮大综合地产、商贸流通、金融服务三个新产业新业态,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三年上台阶、八年大跨越”的战略目标。 

  二是制定操作指引,模板推进。针对各企业、农场对企业化改革和优化重组工作不够了解的情况,集团公司总部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自治区政府对改制改革工作的总体要求,参照自治区国资委的具体做法,并征求自治区工商局意见建议,制定了具有操作性的《农场企业化改革和企业优化重组操作指引》和《章程指引》,指导下属各农场进行企业化改革和优化重组,有力推进了改革各项工作落实。 

  三是坚持依法依规,稳步推进。严格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关于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农垦改革发展有关文件精神,依法依规、积极稳妥地推进农场改制和优化重组工作,强化清产核资、审计评估、法律审核、班子决策和职代会审议各个环节程序,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权益有保障。 

  四是坚持实事求是,平稳推进。按照尊重历史、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的原则,在改革改制过程中,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兼顾国家、企业、员工利益,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制度”原则,妥善安排相关人员,保障广大干部职工合法权益,确保改革平稳推进,垦区和谐稳定。 

  五是坚持党的领导,有序推进。强化党组织在改革中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严格落实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党组织负责人及党务工作人员同步配备、党的工作同步开展的“四同步”,体制、机制、制度、工作“四对接”,确保改革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 

把握大好时机 推动转型升级 

  今年,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政府主席陈武先后听取广西农垦改革发展专题汇报,就广西农垦下一步改革发展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把广西农垦打造成为全区“特色产业发展龙头企业、乡村振兴龙头企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龙头企业”,努力形成农业领域航母。 

  广西农垦坚决贯彻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着力打好“四大攻坚战”。一是全力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重点围绕“六个如何”,开展第二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运用好大讨论成果,推动集团快速进入现代企业运营轨道。二是全力打好“加快发展攻坚战”,以打造全区特色农业龙头企业为目标,重点推进糖业、畜牧等全产业链项目建设。牵头组建了广西糖业集团,整合自治区内资源资产,全力打造具有较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糖业企业“航母”。加大畜牧扩张步伐,着力将永新畜牧集团打造成为集种猪、商品猪、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商贸为一体的百亿元企业集团。打造全区乃至全国农业领域的“航母”。三是全力打好“乡村振兴攻坚战”,以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龙头企业为目标,做好土地文章,按照“宜商住则商住、宜产城融合则产城融合、宜文旅则文旅、宜康养则康养、宜占补平衡则占补平衡”原则,重点推进特色小镇及田园综合体项目,做大做强新业态。四是全力打好“民生建设攻坚战”,努力化解历史欠账,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盘锦大洼农垦发挥农垦集团引擎作用 加快区域现代农业发展 

  盘锦市大洼区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东湾北岸,全域为国有农场体制,下辖14个国有农(苇)场和1个农业开发区,总人口40万人,其中农场总人口24万人,在籍职工9.2万人,耕地面积92.5万亩。《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印发以来,盘锦大洼农垦集团紧紧抓住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积极探索组建区域性农垦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路径方法,发挥集团公司引擎作用,推动垦区现代农业发展。 

全面推进 奠定组建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基础 

  盘锦市委高度重视,将组建区域性现代农垦企业集团作为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重要抓手。改革伊始,组建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立了综合组、清产核资组、土地确权组、组织人事组、企业体制组、投融资组、纪检监察组、宣传组和咨询维稳组9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各级改革工作领导小组、专项工作组负责人不当“甩手掌柜”,亲力亲为,坚持亲自制定工作方案、亲自部署推进重要工作、亲自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亲自调度和督查工作进展情况,形成了领导有力、推进有序、合谋共事、协同发力的良好工作局面。 

  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动手早、行动快,20179月顺利完成了镇街、农场的清产核资工作;土地确权全面完成。通过开展调查摸底、实地测量、公示签字等工作,于2017年底全面完成了农(苇)场土地确权登记工作;合同清理全面完成。20175月,对镇街各类合同进行备案审查,重点针对耕地、水面等承包租赁中存在的承包期过长、承包费明显偏低等问题依法进行整改,确保清仓见底;土地回收工作有序开展。对承包田、经济田、“黑”地进行摸底,回收合同到期的租赁土地、退休职工经济田和“黑”地。 

完善机制 完成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组建工作 

  组建盘锦大洼农垦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于201712月注册成立,下设14个农场有限公司和6个子公司,形成了以资本为纽带、集团—子公司(农场有限公司、专业化子公司)—分公司三级组织架构。聘请国内知名咨询公司构建了集团组织管控、人力资源管理、品牌营销管理、财务融资管理、OA办公管理五大管理体系,为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行提供保障,集团成立当年实现收入1.6亿元,净利润4386万元。 

  实施了土地核实收费工作。2018年初集团开展全区国有农用土地核实收费工作,清理出台账外面积21.9万亩,其中水田面积9.6万亩,实现土地租金收益4000多万元。开展了农用地信息录入,使管理工作更加细化、清晰、全面。另外,还搭建了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通过聘请专业评估公司,对集团公司24万亩土地进行了作价入资,集团注册资本由原来的1亿元增加至81亿元,成功搭建了农垦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集团将320亩国有农用地使用权进行抵押,在大洼恒丰村镇银行融资500万元,成为辽宁省首例利用土地使用权抵押担保成功融资的项目。与农发行合作的土地规模化经营项目顺利融资2.6亿元,为辽宁省农发行首笔利用土地使用权抵押的形式获批的项目,成功形成了农垦改革中资源、资产、资本、资金“四资”联动。同时,集团入股大洼恒丰村镇银行9.49%的股份,达成授信2亿元。 

突破难点 加快区域性现代农业企业集团发展 

  一是推进了国家现代产业园建设。大洼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18年获农业农村部批准,是辽宁省首家获批创建的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产业园总面积440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37.5万亩,涉及农业人口16.7万人,总产值55.1亿元,已落实中央奖补资金5700万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4.7亿元。二是推进了大米产业联盟和河蟹产业联盟建设。按照“企业联盟+基地+农户”模式,创新产业联盟经营方式。整合各农场有限公司水田面积31万亩、其中稻蟹混养面积12.4万亩,与57个分场、4个管理站的20377家农户,完成了24.6万亩土地签约工作,实现了土地集中连片,农垦集团承担基地建设任务。三是推进了规模化经营。王家农场有限公司、新立农场有限公司、唐家农场有限公司、新兴农场有限公司率先完成了约5万亩土地的流转工作,先后与盘锦光合水产有限公司、盘锦北方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辽宁省盐碱地研究所等合作,建立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开展“稻蟹混养”试点,统一作物和品种布局、种子和农资供应、农业生产措施、农机作业标准、农产品销售、质量追溯等,实现标准化生产。四是完善了销售体系。坚持销售为王理念,组建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国有农垦背书方式,整合了域内优质特色农产品150种,统一“锦垦”商标标识,利用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推广销售,努力打造农垦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