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改革发展

广西农垦48个农场全部实现社区社会化、属地化管理,国有土地确权登记发证率达98.2%

日期:2019-05-31 作者:黄春景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当年我也分管土地这项工作,点多面广线长,深知难度之大。新一届农垦领导班子,仅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便啃下这块‘硬骨头’,实属不易,实在敬佩!”在2019年广西农垦老干部新春座谈会上,听了“两个3年”工作完成情况通报后,广西壮族自治区农垦局原副局长罗永魁由衷地说。

  2018年,广西农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圆满完成中央下达农垦改革“两个3年”硬任务,交出了一份“极其不容易”的成绩单,以优异成绩向改革开放40周年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献礼。

  高位推动,蹄疾步稳促改革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农垦事业的发展。2015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正式出台,对新时期农垦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意见》明确提出,用3年左右时间,“将国有农场承担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纳入地方政府统一管理”“基本完成农垦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任务”,这就是中央交给各地、各垦区的“两个3年”硬任务。

  2017年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了进一步推进广西农垦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主要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擘画改革蓝图,指引前进方向,标志着广西农垦新一轮改革正式拉开序幕。

  领航农垦改革,尤需坚强有力的高位推动。自治区党委、政府把农垦改革“两个3年”工作作为中央交给广西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狠抓落实,高位推动。区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先后6次听取农垦改革“两个3年”工作专题汇报,作出批示指示共11次,对加快推进“两个3年”工作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2018年4月至7月,自治区党委、政府在4个月内,先后两次召开全区电视电话会议,大力度、全方位推进“两个3年”工作。自治区农垦改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同志先后深入钦州、北海、南宁等地,调研检查“两个3年”推进情况,指出问题,提出要求,传导压力,切实推动中央和自治区政策落地生根。

  “广西农垦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的部署要求,铆足干劲、自我加压,以目标倒逼进度,以时间倒逼效率,以铁的纪律推动‘两个3年’工作,以良好的成效迎接国家验收,确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中央下达的‘硬任务’。”自治区农垦工委书记、农垦集团党委书记、农垦集团董事长甘承会表示。

  摸清家底,深耕细作增资产

  国有土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因涉及时间跨度长、情况复杂、权属材料管理不够规范、被非法侵占严重等问题,被视为农垦改革“两个3年”重点工作中最难啃的“硬骨头”。广西农垦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起步较晚,进展也不快,要在2018年年底前完成中央下达的“硬任务”,必须以非常之策破解工作难题。

  “苦战、奋战、决战100天,确保圆满完成中央下达的‘硬任务’。”一场攻坚“战役”号角吹响,广西农垦及区各地各有关部门,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和责任感,通过借力推动(借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农业农村部之力)、考评推动(12个市“两个3年”完成情况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合力推动(农垦与区直部门、地方党委政府和国土部门合力攻坚)、强力推动(采取双督查、双排名、双约谈、双挂钩、一问责、“攻坚月”、驻点工作组等措施),助推土地发证工作落地见效。

  垦地同心,背水一战。聚焦改革中心、向深处发力,一项项得力举措得以实施。从定计划到建机制、从抓重点到促全面、从顶层推动到落实“最后一公里”,土地发证工作形成全面布局、多向突围的整体态势。截至2018年年底,广西农垦国有土地累计发证199.5万亩,发证率达到98.2%,圆满完成中央下达的“硬任务”。此外,广西农垦还创新“自选动作”,将林权证换发不动产证作为改革任务下达各市县,为下一步推进农垦国有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和农垦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通过土地确权登记发证,可以摸家底、增资产,有助于推进农垦国有土地资源资产化、资本化,开启农垦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之门,对农垦在现代特色农业建设中更好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支撑作用。”甘承会说。

  卸下包袱,轻装上阵谋发展

  “今天玩得真开心,谢谢大哥哥大姐姐们……”桂林市雁山区大学城青年志愿者联盟的学生们来到良丰农场良丰佳园小区,开展“四点半课堂”活动,和社区里的孩子们一起做游戏、写作业,受到了居民和小朋友的欢迎。

  这是良丰农场与桂林市雁山区合力打造“果香家园”城市党建品牌的为民服务活动内容之一,是广西农垦社会职能移交的改革成果缩影。该场办社会职能全部顺利移交地方,实行政府长效管理,真正把农场办社会的“包袱”卸下。

  像良丰农场这样设施条件良好、人员齐备到位的社区服务站,已经成为广西农垦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的“标配”。2018年,通过垦地务实合作,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形成“政府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与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有效衔接互动”的良好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自治区财政厅、人社厅、国资委等部门以“让农垦卸掉包袱、轻装上阵”为导向,在下达各市《责任书》中,将农垦离退休人员和54家农垦企业“三供一业”一并打包移交地方管理,并专题研究路径对策,出台政策性文件,落实补助资金,对拖欠“两险”费用的农垦职工采取“先移交后补交”的方式,有效解决了垦区42527名退休人员的移交问题,用“先移交后改造”的办法,推进了“三供一业”分离移交。

  截至2018年12月底,广西农垦48个农场全部实现社区社会化、属地化管理,自治区所设定的国有农场办社会职能改革8个监测指标全部达标,圆满完成了中央下达的“硬任务”。数据显示,广西农垦办社会职能支出较2015年同期下降93.1%,企业负担明显减轻。

  “广西农垦改革发展大踏步前进,‘两个3年’重点工作成效显著,农垦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得益于思路明确、认识到位、措施得力。”农业农村部副部长屈冬玉多次表扬广西采取的有力措施和取得的明显成效,希望广西继续深化农垦改革,为全国探索出可借鉴、可评估、可复制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