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  >   农垦局  >  滚动新闻

海南农垦与云南农垦达成战略合作

日期:2017-03-08 作者: 来源:农业部 【字号: 打印本页

 

 201736日下午,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一行赴云南农垦集团调研。双方就新一轮农垦改革、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座谈。作为此次交流最重要的成果,双方在会后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双方将按照积极对接、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积极推动实施农业部农垦局提出的联合、联盟、联营的三联战略,在天然橡胶、热带果业、热带作物等方面加深合作,共同推进农业产业走出去战略,取长补短,抱团发展,为双方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

云南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祖军表示,海南和云南两大垦区从成立之初就承担着国家战略产业和安边富民的历史使命,二者一脉相承,在历史渊源、文化背景、观念意识方面有着极大的一致性,在资源和产业构成上具有相似性和互补性,长期以来一直有着良好的沟通、互动与合作。双方产业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不仅要抱团取暖,更要抱团发展,努力将两大垦区打造成为践行“联合、联盟、联营”战略的示范区和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

海南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韵声随后介绍了2016年以来海南农垦集团在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社会管理职能属地化及设“居”、农用地规范管理、实施农垦“八八战略”、抓企业党建和招才引智等方面的做法和感受。张韵声说,海南农垦集团与云南农垦集团资源丰富,一些产业协同度高,希望通过此次合作,“兄弟”强强联手,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抢抓产业发展合作先机,不断巩固共同提升对天然橡胶等农业产业的主导掌控能力,积极稳妥推进“走出去战略”,在建设现代农业的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上持续发力,通过“三联”合作,早日成为中国农垦加快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生力军。

随后,云南农垦集团总经理迟中华介绍了云南农垦集团在天然橡胶、高原特色农业、清洁能源等“一个平台、五大板块”的战略布局。他表示,云南农垦集团与海南农垦集团产业相近、血脉相连,为下一步合作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会议认为,新一轮农垦改革为云南农垦集团和海南农垦集团的战略合作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双方将发挥各自资源、产业和市场等优势,按照积极对接、市场运作,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在天然橡胶、热带果业、热带作物等方面加深合作,共同推进农业产业“走出去”战略;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广度与深度,取长补短,抱团发展,共同发展,为双方产业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共同唱响中国农垦的好声音。

会上,周建国、刘大卫分别代表云南农垦集团、海垦控股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